|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旬阳:棕溪瓦房冬季桑园管护忙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09时41分作者:旬融来源:旬阳市农业农村局

当下,正是桑园冬季管护的关键时期。在棕溪镇瓦房村的宇振蚕桑基地,村民们抢抓农时,对500亩桑树进行剪枝、刷白等管护工作,期待着来年桑园丰产丰收。
     该基地负责人莫振宇正给桑树涂抹白色“颜料”。他解释说: “刷白既能增强桑枝越冬抗寒的能力,又能减少树皮表面的病菌入侵,还能防止因昼夜温差而产生的树干裂纹,一举多得。”阳光下,连片的桑树枝“银装素裹”,分外耀眼。
     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莫振宇在外乡创业多年后选择回到家乡,看到家乡曾经具有优势的蚕桑产业因技术落后,投入产出不成正比逐渐衰落,他决心致力于蚕桑产业发展。

在棕溪镇大力支持下,莫振宇成立了旬阳市宇振生态农业合作社,先后投入300多万元购置了切桑机、小蚕共育机、摘茧机等专业设备,进一步提高了蚕桑养殖效率;同时,持续升级养蚕技术,建成1000平方米的轨道式自动化养蚕室及小蚕共育室,实现了不挑蚕、不除渣、不手工摘茧,有效提升了蚕桑种植养殖技术。

蚕桑产业发展起来了,也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正在帮工的瓦房村村民张有成说:“这段时间主要是给桑树剪枝、刷白。我们共20多个人在这务工,一天能挣120块钱,离家近,比较方便。”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以来,按照企业+农户发展模式,通过种桑、采桑、剪枝、施肥、喂养等劳务+订单带动、服务带动、资产入股带动、土地流转等分红,带动100余户村民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据瓦房村党支部书记贺学明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蚕桑产业质量,一方面,镇上组织农业站技术人员深入桑园,做好桑树的剪枝、刷白等工作;另一方面,强化落实桑园套种政策,增加桑园综合效益,为桑园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宇振蚕桑基地正是棕溪镇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棕溪镇通过科学谋划、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政策扶持倾斜等措施,吸引了越来越多像莫振宇这样“归雁”回乡创业,积极壮大蚕桑、烟草、拐枣、核桃、魔芋等农业产业,持续做活“农特产文章”,为乡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