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蔬菜生产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10时02分作者:梁静娜来源:汉滨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汉滨区以富硒蔬菜产业链重点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融链工程,富硒蔬菜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行业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产业支撑。

组织有力,产量产值再创新高。汉滨区委、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蔬菜产业发展,将其列入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富硒蔬菜产业链链长,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全力推动富硒蔬菜产业链发展,2023年汉滨区蔬菜产量、产值再创历史新高,蔬菜总产量达到45.33万吨,总产值达到1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37%和5.68%。

项目支撑,夯实产业发展基础。2023年争取中、省各类项目资金910余万元用于蔬菜产业链建设,同比增长14.5%。在建民、大竹园等镇(街道)新建蔬菜保供基地5处,链主企业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新建净菜加工厂1个,启动创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县。在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不仅夯实了蔬菜产业链基础,而且推进了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驻园,培育龙头做强链主。2023年汉滨区农业农村局抽调专家驻守园区,专门开展以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链主的全区蔬菜产业链企业的技术指导、培训以及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等工作。一年来指导链主企业引进试验50余个蔬菜新品种,3项新技术,筛选后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个600余亩,更新了全区蔬菜种质资源,进一步提高了产业科技效益。

加强指导,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汉滨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汉滨区蔬菜保供基地建设标准》《大棚蔬菜生产安排推荐时期表》《蔬菜保供基地秋季生产安排意见》等相关文件,指导蔬菜基地高质量建设和标准化生产。同时,组织召开汉滨区2023蔬菜产业链建设推进会,安排技术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技术培训、园区技术观摩、现场技术指导、微信群随时交流的多种方式进行标准化技术推广,全区蔬菜产业发展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三联机制,整区产业实现突破。由链主企业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牵头,通过“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模式,负责种苗选育、订单收购、加工销售,2023年持续为全区20多个产业联盟村免费发放种苗,免费技术指导,签订蔬菜产品保底价收购协议。加快了产业内产供销各环节对接合作,将广大种植户联合起来,共享龙头企业的技术、融资、人才信息、物流、营销渠道等资源,规避市场风险,推进整区产业实现突破。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