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送产业技术培训到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14时35分作者:杜韦慰 殷越阅来源:镇坪县农业农村局

为扎实做好“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认真推进中药材首位产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镇坪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和乡村振兴局为了更好的转变职能,加强服务,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实现现代农业追赶超越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面做好中药材产业培训工作,积极开展送中药材产业培训到村,受到村民欢迎。

此次培训由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负责组织,由秦康技能培训学校具体实施。此次围绕中药材产业、葛根栽培技术、黄连栽培技术重点内容开展培训,主要从品种特征特性、育苗技术、移栽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加工等方面将黄连、葛根种植技术进行了科学的、完整的、体系的普及。这也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聚焦中药首位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产业振兴与“三农”政策有机衔接,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本次培训会是充分发挥我县中药材资源优势,做强中药首位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对于这次培训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涂世昌同志多次亲临培训现场做动员讲话,同时随机抽查培训点的教学情况、群众参会情况、村两委组织情况等,确保培训收到良好效果。培训会准备充分,培训老师是在我县遴选出了10名中药材方面经验丰富的骨干专家,并对其进行了专场培训,开展了试讲、赛讲环节,确保了对技术要点能通俗易懂地讲透彻、讲准确、讲全面,并印发了《镇坪县中药材种植技术手册》教材。组建了五支“产业技术服务队”, 明确了工作职责,工作重点,深入全县各镇村组积极开展送服务下乡,送培训到村,送科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对产业发展情况实时跟踪全程进行免费技术服务指导,实现科技助农,产业富农。尤其是在葛根种植方面,先后两次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广西学习考察,还请到了广西专家到镇坪来现场指导和培训示范。村民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参加学习,开展交流互动,现场教学氛围很好。培训了黄连种植、葛根栽培技术、还进行了农业保险、农机安全、惠农政策等方面的宣传等内容,并中药材首位产业发展情况开设了病虫害防治课程。培训会还设置现场提问环节为大家答疑解惑,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为他们提供农资农药、农机化市场信息和指导意见。还现场发放了镇坪县中药材种植技术,产业户在参加免费产业技术培训的同时还享有专家团队的技术咨询指导。旨在让农户都学习掌握使用中药材栽培新技术,用科技辐射带动产业发展,这一举措,对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助推产业振兴,提升农业科技水平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培训,普及了中药材栽培技术,提振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的信心。后期专家团队还将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基地等开展全程多方位的技术服务,切实解决村民在中药材种植方面的技术需求和农业生产中的难题,问农民所需、所急、所盼,依托我县充足的适宜发展中药材种植的林地资源和多年来践行“两山”理念探索创新的中药材林下种植“镇坪模式”,真正把我县中药材产业做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和秦巴山区特色产业。

产业技术服务队积极认真做好曾家镇、牛头店镇、城关镇、上竹镇、曙坪镇、钟宝镇、华坪镇全县7个镇58个村的中药材特色产业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培训58场(次),培训农民5000余人,此次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因地制宜,按需设课,因材施教,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