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动态 > 农业新闻 > 正文内容

吹响春耕号角 备战丰产丰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11时04分作者:沈航来源:本站原创

春日暖阳洒满田野,广袤的乡村呈现出一片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安康市农业农村局紧抓农时,全面部署,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以确保夏季粮油能够迎来丰收,为全年的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去年秋淋影响导致小麦、油菜晚播面积较大,加之去冬今春气温骤降,小麦、油菜进入越冬期较常年偏早,晚播苗冬前生长量不足、苗龄偏小。面对这一不利局面,安康市农业农村部门迅速采取有力措施。

春耕管理不放松。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小麦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的通知》,下发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调查,加强田间管理,指导春耕备耕。
病虫防治正当时。加强监测病虫害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况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推行以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为主的专业化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

防寒抗冻保丰收。积极防范应对寒潮低温天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寒潮天气来袭,请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天气提醒,指导农户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有效保障了粮油作物的正常生长。

农资打假护农心。启动种子质量抽检“双随机”活动,组织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180余车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备案门店200余户,有效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截至3月6日,全市各级共抽调技术干部800余人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80余场次、现场培训1.2万余人,印发技术资料1.8万余份,确保农民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已备各类种子4592.5吨、农药62吨、化肥26204吨,准备各类农机具13592台(套),确保春耕备耕所需物资充足,为春季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春季生产工作的深入推进,安康市农业农村部门将严格落实省厅“分层包抓促春管夺丰收百日行动”,积极打造党委政府领导生产指挥田、部门领导样板示范田、农技专家高产攻关田,强化服务指导,强化宣传动员,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打好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主办单位: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地图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7191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66号   联系电话:(0915)3112452